在学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题研讨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廖长林 2015年4月25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30浏览次数:192

同志们:

今天是学校开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集中教育活动的集中培训与研讨阶段,同时召开学校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刚才,党委书记温兴生同志就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了主题报告,待会还要分组讨论,下午还要举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字仪式,院长吕忠梅同志将作重要讲话。

根据学校党委常委会议决定,今天,我着重对2015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部署。

2015112,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了题为《深化改革,巩固成果,积极拓展,不断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的重要讲话,强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主要是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作了重要讲话。

2015122,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召开。省委书记李鸿忠在全会上发表了题为《狠抓“两个责任”,严肃追责问责,保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疾风厉势》的重要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和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狠抓“两个责任”落实,从严正风肃纪,严肃追责问责,保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疾风厉势,以实际行动维护和巩固党的建设重要成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谱写中国梦的“湖北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省纪委书记侯长安作了重要讲话。

201543,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传铁作了《履行“两个责任”,强化追责问责,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务落到实处》的重要讲话,强调“2015年是问责年,对问题突出的地方和学校,实行‘一案双查’将成为新的常态。要想不被问责,就要真正认清形势,当好清醒人、明白人、局中人,认真履职尽责,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到实处”。省高校纪工委书记、省教育厅纪检组组长王安怀作了重要讲话。讲话精神在学校纪委(监察审计处)网站上都有宣传,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

结合学校实际,201541日,学校召开了纪委会,传达了省委高校工委《关于湖北经济学院2014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督查考评情况的反馈情况》和省高校纪工委《关于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的通报》([2015]1);讨论修改了《湖北经济学院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和《湖北经济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43日,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根据党委常委会总体部署,2015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五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纪委和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以良好的政治生态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今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是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刚才温书记作了主题报告,下午吕院长还要作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两位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提高政治敏感性和鉴别力,自觉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转化成自己的行为准则、工作习惯。

二是要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今天下午,学校与各二级单位将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责任,保证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的全面落实,促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扛在肩上,逐级分解责任,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当中,层层传导压力,做到全覆盖,并通过责任追究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

三是要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今天上午,省里正在召开全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暨第十六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电视电话动员会,陈慧明和王新军正在参加这个会议。学校已经根据省委办公厅关于《全省第十六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拟定了《湖北经济学院第十六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将于近期下发给大家,希望大家积极参加“宣教月”活动。“宣教月”活动主题是“守纪律、讲规矩、作表率”,主要抓好四项工作:开展以反腐倡廉为主要内容的党委中心组学习;组织以参观湖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为主要内容的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抓好以腐败风险防控措施排查为主要内容的调研活动;组织与学校有经济往来关系的单位互签廉政协议。学校和各二级单位除了重点抓好“宣教月”活动外,还要抓好经常性的党风廉政教育活动。

四是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201537日,学校对中层干部(含新任干部)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要求排查本单位本岗位的风险点。不少部门的领导对照《湖北经济学院部门与岗位防控腐败风险措施汇编》,排查了本单位相关岗位风险点。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特别是作风建设以及纪检监察“三转”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学校将清理、修订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各二级单位、各位在座的各级领导也要相应修订风险点与防控措施,进一步明确风险点,加强对风险点的防控,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确保权力规范运行。学校将对各单位落实腐败风险防控措施情况进行检查。

五是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格执纪问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精神和学校九条意见,坚决执行《中共湖北经济学院纪委对违反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行为的处理办法》,紧盯“四风”不放松,加大明察暗访违反师德师风、学术不端、违反工作纪律和会议纪律、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公款吃喝、乱发钱物、大操大办婚丧嫁娶敛财、收受学生及家长钱物、私自出租汀兰苑周转房、利用汀兰苑周转房开展经营活动、特别是聚众打麻将等问题的力度、密度和深度,保持作风建设新常态。2015317日,省高校纪工委在《关于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的通报》([2015]1)中对我校研究生处公务接待违规问题进行了点名通报。作风建设覆盖全体教职工,不是耸人听闻。

正风肃纪,中纪委要求一个节一个节的过。今年“五一”、端午假期即将到来,校内各单位要加强所属人员的教育和管理,紧盯具体问题,坚决防止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购买赠送粽子节礼等行为,杜绝“节日腐败”。

六是做好审计、信访和案件查处工作。监察审计处正在开展对今年选拔任用、调整变动的21名中层主要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对湖北经贸书刊发行站、亿优公司近三年的经营业绩及财务管理情况审计工作马上也要展开;不断完善会计委派制度,委派的会计不得在被委派单位领取任何报酬,否则将视为违纪;及时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投诉、举报和上级机关交办的信访、投诉、举报,做到抓早抓小,快查快结,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加强自主办案力度,严肃查处校内违规违纪违法案件,积极配合上级纪检监察部门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七是要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检查考核。今年9月份将出台《湖北经济学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暂行办法》,11月份开展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检查考核,检查考核结果将运用到今年的年终考核和明年6月的党建在人才培养中的贡献度考核之中。

八是要扎实推进纪检监察“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纪委要加快“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围绕发挥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作用,把原来参与的应由相关职能部门履行的监督职能归还给职能部门,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各二级单位要建立和完善人才引进、招生、招投标、专家库管理等相关领域的工作制度和操作流程,切实加强自我监督,把属于本单位的监督责任担起来,落实好本单位各项风险点的预防、监控工作。5月份,学校纪委将对12个管人、管钱、管物的部门自我监督工作开展调研。

九是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学校已经在二级单位党组织中开展设立纪律检查委员会试点工作,成立了中共湖北经济学院后勤纪律检查委员会;在二级单位党组织换届选举中,各党组织已选举出由中层干部担任的纪检委员。二级单位纪委和纪检委员一定要坚持在同级党委(党总支)和学校纪委双重领导下开展工作。力争今年上半年出台《中共湖北经济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按照“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的要求,加强二级纪委和纪检委员培训,提高业务素质,确保监督责任落到实处,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干净做事、勇于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怎么打造?①不能当说情者,消防员;②该执纪问责,就必须执纪问责;③敢于同级监督。

我的讲话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湖北经济学院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学院地址: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开发区杨桥湖大道8号

联系方式:E-mail:jwbgs@hbue.edu.cn ,jcc@hbu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