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中的跌落--汪定国的检查材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3-24浏览次数:82

       这段时间我对自己所犯的严重错误进行了认真清理和交代。我反省思想蜕变的轨迹是:早年进步较早较快,晚年却不保晚节,身陷错误泥潭不能自拔;我一边为人民为党做自己该做的工作,一边又在干着背离党和人民的事情;一边高调抓反腐倡廉,一边却在大搞腐败。我这一辈子“善始”却没能“善终”的原因,归根结底,就是没能成功地改造好自己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我将永远记取这个深刻的教训。

        一、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和放松世界观人生观的改造 我最大的失误,就是没有真正把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的形成和发展放在我成长过程的首要位置,没有把不断改造自己世界观人生观的任务放在人生旅途的首要位置,最后使自己的人生轨迹偏离了正确的轨道。回想起来,我在世界观人生观的问题上存在以下几方面的严重误区:

      一是以为自己出身贫寒,加入党组织早,世界观人生观必定是好的。其实,家庭出身同世界观人生观的形成有一定联系,但没有必然的因果对应。入党早,只能表明当时的思想境界和政治觉悟,不能保证一辈子就先进。由于我的错误认识,使这两个本来对自己日后进步和发展很好的条件,却成为自己前进的包袱,有时甚至成了世界观人生观改造的阻碍。

      二是以为自己工作了数十年,世界观人生观已经定型,不会改变,没有必要再改造了。这是我入党早、进步较快,却在晚年滑进错误深渊的直接原因。2000年,我曾将省里奖励我的8万元奖金拿出来作为公司的科技进步奖励基金(后来,部门的同志又将其划到了我的工资折上),而到了2001年我却接受了别人的大额好处费。这是我在两年时间对同一个东西——金钱,所采取的截然不同的两种态度。人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是在不断变化的,只有不断地改造,去掉错误的东西,保留、吸收正确的东西,才能使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才能引导人们在正确的人生轨道上前行。

        三是以为只要把组织上交给自己的工作做好,把清江开发的事情做好,世界观人生观的改造也就算搞好了。这种以“干”代替“改造”的想法,在工作任务繁重的时候表现得尤为突出。实际上这是一种不想改造,不愿意改造的托词。干中改造也有作用,但更为重要的是,要把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健康成长的首要任务。光干这显然是不够的,还需要自己定期和不定期地进行反省,请同志们帮助自己反思。更重要的是,要在社会生活实践中接受考验,看能否坚定地按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行事。

        四是以为自己年纪大了,要退休了,没有改造的必要了。我恰恰是吃了这种思想的亏。我的很多错误正是因为考虑到自己老了,要退下来了而衍生出来的。活到老,没有改造到老,半途停步,一切以个人利益为前提的错误观念很快就跟了出来,把自己引向邪路。其实,在今天,在我们这样的人群中,退休没有什么可怕和恐惧的。有养老金、医疗费,有补贴、有福利,还有儿孙们的工资,何愁不能颐养天年?我的教训说明,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指导人生是何其重要!

        二、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立党是为公,入党也是为公。党组织的每个成员从入党的那一天起就立志把自己的一切交给党,交给人民。党和人民养育我们成长,培养我们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权力,全都要用于为人民服务。对我来说,这些话我都能说,道理似乎也都懂,但就是同自己的实际行动脱节。表面上看,这是“知易行难”。回想起来,几十年来,为人民服务,我口里不知道说了多少遍,但真正体现在自己的行动中,实在是少之又少。究其原因,只有一个,就是没有真正弄懂,为什么要为人民服务,什么是真正的为人民服务。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我们的天职就是为人民服务,道理就这么简单。但实践起来,却衍生出种种不正确的东西,能够做到落实是何其艰难。

        三、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一定要用在为人民服务上,一定要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 这个问题的逻辑关系应该是十分清楚和明了的。但是到我这里,却被我弄得一塌糊涂,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后果和恶劣的影响。 清江公司不在水果湖,同其他单位相比,因地理位置的特别,对我的权力的监督比较困难些。省委、省政府派我去清江公司工作,应该是对我特别的信任,相信我在监督力度相对有些减弱的情况下,能把握自己,用好手中的权力。但从1993年开始到任时,我就没有认真地思考过这个问题,没有认真地领悟省领导的这番信任,反而觉得自己的权力更大了,自己可以按照个人想法行事了。 我把公司变成了我的“小独立王国”。一些企业发展和经营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往往是讨论不够、论证调研不够,只要是我认定的,都是我说了算。更为严重和恶劣的行为是:省里提出变卖出让清江公司的资产,我居然表示反对。这个“小独立王国”,已经到了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的严重地步。这充分说明,我把党和人民给我的权力,当成谋取一己私利的工具;当成控制这个“小独立王国”的武器;当成了不听从上级指挥、不服从上级决定的手段。 当我的悔过书写到这里的时候,我的手有些发抖,心发颤,不为别的,我手中没有受到监督的权力,像一匹脱缰的野马在狂奔,摔坏了自己,撞伤他人,实在太可怕了。我的教训是:党和人民对自己权力的监督,绝不是限制你的权力,束缚你的手脚,而是切切实实对你的爱护和保护。当你的权力失去监督,这是你对自己的一种放纵,而不是你可以为所欲为,天马行空。这时,一定要警惕:危险就在面前! 我用自己的切肤之痛以警示更多的人:人民给的权力只能用在为人民服务中去,切不可用来作谋私的工具;人民给予的权力必须接受人民的监督。失去监督,像一匹野马,你无法控制,甚至连自己也要被葬送。

        四、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保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良好作风 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流传下来的优良作风和传统美德。在家境贫寒、经济拮据的时候,要这样。在生活富裕,经济发达的时候,还是要提倡和鼓励这种精神和作风。随着自己工作条件和环境的变化,加之外界的诱惑以及自己思想改造不到位、抵御诱惑的能力在下降,在清江公司工作的后一段时间中,贪图安逸、追求享乐、攀比吃穿住用的腐朽落后思想抬头并蔓延,把工作和事业放到了次要位置,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精神和品德给抛弃了,羡慕、追求直到后来想着去占有别人的金钱、房子。对我来说,思想蜕化变质,精神世界的污泥浊水就开始泛滥,严重地污染着社会环境。这方面的教训同样值得认真吸取。 我经历过我的家庭经济条件由差到好的转变过程。我有一个深切的感受,就是当经济环境较为困难时,我们勤奋劳动,节衣缩食,巧作安排,全家人的精神状况显得特别有活力和生机,有一种积极向上的拼搏精神。我第二次到华工(华中科技大学简称)工作时,当时我家三代六口人,120元的收入。为了增加点收入,我和爱人利用星期天休息时间,到我住的小东门青砖宿舍旁的人防工程去锤石子、运砂、运石料,一天下来赚上3~5元贴补家用感到是一种欣慰。我和爱人都因出汗,衣服后来没及时添加而双双感冒,也并没有因此而感到生活的不幸,相反,这样的日子过了好几年,觉得还挺有意义。这是依靠自己劳动所得,日子过得挺踏实。在清江公司工作的后几年,自己收入高了,家庭经济环境大为改善,而我的思想却变了,总想到一些有钱人吃的是山珍海味,坐的是高级轿车,住的是豪华别墅,随心所欲地游山玩水等等,这些超豪华的奢侈生活,映入到我的生活空间中来了。每当到了节假日、星期天,或我回到武汉,就盘算着上哪里去玩,上哪里去吃,甚至要提早好长时间作出安排。而穿的用的也都讲究进口的名牌,包括衣服裤子、皮鞋、领带和手表等等。在武汉市内玩觉得不过瘾,还要到外省外地甚至港澳去玩。这种不断攀升的奢华生活,有它的乐趣和享受,有刺激、有新鲜感,但必然导致你用自己的权力资源和平台去换取钱物来满足自己的消费要求,必然会走向权钱交易,走向腐败的深渊。人一旦不思工作,贪图享乐,追逐奢华,他的精神世界就已经崩塌了。

       五、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廉洁自律、抵制腐败 我不能廉洁自律、抵制腐败的根本原因是受自己主观意愿所控制的主动行为。如果不是这样,一些腐败行为就不会发生在我身上,我想有这么几点可以说明这个问题: 其一是对于别人拉拢腐蚀自己,并不是识别不了,而是抵挡不住诱惑。一些人拉拢我的手法并没有特别的地方,依然是请你吃喝,送钱送物体贴关心等等。对此,我也是心知肚明,如果稍加警觉,断然拒绝,就没有事情了嘛!但是,他们请吃请喝是我所期盼的,他们送给我钱物也是我想要的,这些诱惑本身就不想去抵挡,因而一拍即合。 其二是并不是我家庭收入不高,而是自己贪婪之心无节制所致。就我个人情况而言,家庭经济收入满足全家的生活支出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大女儿在英国我们给她一笔钱,她自己过。二女儿小俩口在深圳发展银行工作,工资较高,两人没有负担。在家里,老伴一个月有退休费 1000多元,我现在工资也不低,有7000多元。家中人人有钱赚,没有额外负担。为什么还要收受他人钱物呢?根本原因是“人心不足蛇吞象”,总觉得钱多些,宽裕些,日子过得会更滋润些,这是贪图钱财之心过度,也是不劳而获的钱来得容易所致。 其三是明知道后果,但因已迈出第一步,往后的事情自己已没有多少主动权了。谁都知道,“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多行不义必自毙”等警句,但依然还是去冒这个险,关键是自己已被“套牢”,你不想往前走,想金盆洗手,但已不能由你主宰了,前面有人拉,后面有人推,走进深渊的日子就越来越近了。

         六、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谦虚谨慎、不骄不躁 “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句名言警句几乎是人人都能随口说出的,但在自己的行动中真正落实下来,就没有那么容易了。我在清江公司工作期间,在这个问题上,也算是跌了跤,也是有教训的。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居然把自己当成清江流域成功开发的“有功之臣”,把所有功劳记在了自己身上。无形之中,一种骄傲、自豪的感觉油然而生。正由于我有这种感觉和想法,一段时间在清江公司内部出现了一些不正常的现象:把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比较重要的一些问题的顺利解决,把推动企业的发展,统统都说成是我个人所为。例如,流域开发体制和运行机制问题、1998年的抗洪抢险工作以及区域经济发展问题,就是如此。由于我思想上喜欢听成绩和恭维的话,造成在公司内部出现了随意吹捧和不实事求是的不良风气,助长了我的骄傲情绪,老把自己当成“功臣”。本来我的权力缺乏监督,独断专行的作风已经抬头,加上内部吹捧,我的作风更加武断,员工对我不敢也不愿意向我提意见特别是不同的意见,使我更加脱离群众,听不到不同的声音。相反,群众背地里对我的意见却越来越大,这的的确确危害甚烈、影响很坏。 应该说,在组织对我立案审查之前,我对自己的问题有些警觉,但是对其严重性认识不足。一是认为有些事情,是当事人双方都秘密进行的,又没有第三者知道,事情不会败露,组织上可能没有掌握,不会出什么问题的;二是有些钱是私营业主送的,又不是拿的国家的钱,不存在侵吞国家资财;三是有的是以奖金、福利形式送的,是“踩线”问题,有借口可找,法律责任不大,充其量算是“违规”;四是有的是以礼金形式送的,只违纪、不违法等等。类似的想法还有一些。这是怀着一种侥幸的心理,用自欺欺人的说法来宽慰自己,其实内心是害怕的,担心难以过关的,但是又没有勇气面对自己的问题,矛盾、焦虑、恐惧等心理比较突出。经过认真清理自己的思想和严重问题,才猛醒:自己问题如此严重,已明显地违反党纪国法,不是几句托词和歪理所能蒙混得过去的,要自己拿出胆量和勇气,把自己的严重问题和盘托出,把危害性弄清楚,把教训找出来,切实痛改前非,重新做人,这是自己正确的选择,是自己唯一的出路。应该说,这是我这几个月最深刻的体会和最大的收获。

版权所有:湖北经济学院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学院地址: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开发区杨桥湖大道8号

联系方式:E-mail:jwbgs@hbue.edu.cn ,jcc@hbu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