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高速原董事长张晓光落马始末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12-06浏览次数:2424

  贪官档案:张晓光系东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黑龙江省交通厅助理巡视员(副厅级)

  收受贿赂1920余万元,贪污公款48.8万余元,挪用公款3300余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2934万元

  一、涉案数额令人震惊   2006年12月29日,东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张晓光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经吉林省检察院依法指定白城市检察院反贪局侦查,历经两年的艰苦奋战,向法院提起公诉,2007年1月28日,吉林省白城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张晓光系东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黑龙江省交通厅助理巡视员。他下过乡,上过大学,头顶上光环闪烁。在黑龙江省交通厅工作时,张晓光可以说是平步青云,历任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副处长、黑龙江省高等级公路管理局局长。1998年,42岁的张晓光出任东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此前被黑龙江省委组织部任命为黑龙江省交通厅助理巡视员(副厅级)。

   张晓光不仅在仕途上一帆风顺,在学历上也是收获颇丰,他取得了经济学硕士学位,并获得了高级工程师的职称。

   这个有着大好前程的董事长,本应奉公守法,用自己的才华和能力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服务。但是,据起诉书指控,张晓光从任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到案发,仅仅6年的时间,就涉嫌收受贿赂1920余万元,贪污公款48.8万余元,挪用公款3300余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2934万元,涉案数额如此之大,不能不令人震惊,令人瞠目结舌!

   张晓光利用手中的权力聚敛财富可谓达到了疯狂的程度。小到部下送的几万元,大到骗子为了谋取更大利益而送给他的上千万现金,只要机会来了,张晓光就抓住不放,而置国家法律于不顾,置企业利益于不顾,直接导致东北高速的2.98亿元人民币被中国银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原行长高山(外逃加拿大,正在被追逃中)卷走。

   二、“臭豆腐式思维”

   张晓光曾经这样交代:“社会上各种思潮比较活跃,曾经风行‘一切向钱看’。我耳闻目睹了许多类似于臭豆腐式的事情,例如权钱交易,买官卖官等,说起来臭,但是吃起来却香,信仰都是虚的,应该务实,要挣钱,政治或经济靠一头,追求豪放刺激的生活方式。”据了解,张晓光的妻子在其被拘留的第二天决然跳楼,以此警醒张晓光。而他自己也说:“醒得太晚了。”正是因为张晓光放弃了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坚守的信仰、操守,才一步一步滑向深渊。

   吉林东高科技油脂有限公司总经理东方(化名)在任时,曾向东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出售一栋他自己开办的私人公司所属的办公楼。东方总经理的小算盘是这样“算计”的:他要把这栋楼置换成自己任职的东高油脂有限公司的资产,但又担心自己以高价置换的秘密暴露,所以就想到了老朋友张晓光。2002年10月至2003年8月间,东方先后6次送给张晓光人民币900万元、港币100万元。张晓光归案后交代,东方总经理送给他的都是现金,而且每次都是东方用一米见方的拉杆箱装着送给张晓光的。事后,东方在张晓光的“关照”下,顺利地达到了自己置换的目的。

   2001年5月,张晓光的朋友李键(化名)见东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经济实力雄厚,为揽储套现,便请求张晓光在中国银行哈尔滨分行河松街支行开设账户,将东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的资金陆续存入该账户。张晓光想,反正是公款存储,存在哪里都一样,况且李键开出的“条件”十分诱人,所以张晓光很快按照李键的请求,在中国银行哈尔滨分行河松街支行开设账户,存入东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巨额公款。“吃水不忘打井人”,李键兑现承诺,事后即派其下属到张晓光在北京昆仑饭店的住处,送给张晓光人民币500万元,并要求张晓光继续增加东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国银行哈尔滨分行河松街支行的存款。

   2003年初,李键又在长春市香格里拉饭店送给张晓光人民币200万元。

   张晓光对于李键送给他700万元人民币是这样解释的:第一,感谢东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国银行哈尔滨市河松街支行开设账户;第二是让他继续增加东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国银行哈尔滨市河松街支行的存款。

   由于张晓光滥用手中权力,将巨额公款存入李键指定的中国银行哈尔滨市河松街支行,并满足其不断增加存款的要求,致使东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账户上的2.98亿元资金离奇丢失,给国家造成难以弥补的巨大损失。

   三、生活支出自有“核销”处

  张晓光还多次利用职务便利,到其下属的公司核销个人生活支出的费用,贪污公款、收受贿赂,攫取巨额利益。

   2002年3月,张晓光应哈尔滨融信典当行经理石辉(化名)的要求,通过“哈松大桥”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投资600万元人民币购买了融信典当行400万股的股份。事后张晓光便不断拿着他个人消费的发票、收据到石辉处让其给核销,同时还收受了石辉送上的价值7000美元的瑞士名表一块,价值8000元人民币的电脑一台,收受石辉妻子丁小洁(化名)以张晓光生病为由送的人民币4万元。   张晓光其实很明白,如果没有他投资600万元入股的事,他与石辉也没有这些个交情。

   张晓光还利用职务便利,将东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在西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启动资金转入北京金信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50万元,作为东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筹备发行企业债券的前期费用。后来张晓光于2002年7月至10月间将个人生活开销的费用,为情妇、妻子、孩子的花销全都在该笔款项中核销。

   张晓光后来对于发生在这笔钱前后的事情是这样描述的:“我看这50万元没有花完,我就把自己和亲属的生活开支费用在这笔钱里报销了,因为我是董事长,所以我对公司的资金有支配权。”

  四、为情妇一掷千金   2001年10月,张晓光在工作中,结识了后来成为他情妇的杨红(化名),两人一见钟情。身为深圳市小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的杨红看中了拥有东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身份的张晓光手中的权力,张晓光则看中了杨红的美色。在频繁接触中,两人很快便突破底线,随后,张晓光对杨红的公司事务不遗余力地予以“支持”。

   杨红本来没有生意头脑,但是仍要涉足房地产开发。2001年底,在开发“雕塑家园”项目时,苦于没有资金支持,杨红便想到了“大财主”张晓光。张晓光还真够意思,他亲自安排东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哈松公路大桥有限责任公司与杨红签订协议,共同开发“雕塑家园”项目,同时还借给杨红人民币2000万元。

   张晓光为了帮助杨红筹集资金绞尽脑汁,杨红一旦没有钱了,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张晓光!所以当杨红借东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哈松公路大桥有限责任公司的款项到期后,杨红又找到了张晓光,张晓光明知道杨红无力偿还,却继续将东北高速的巨额公款借给杨红使用。

   杨红经营的另外一家“达利”公司生产经销机油精,由于该公司生产的机油精产品质量不合格,在市场上始终卖不出去,于是杨红便又找到了张晓光。

   张晓光知道这些机油精质量不过关,根本卖不出去,但还是预先支付给杨红货款80万元,让自己任职的东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购进杨红那些根本卖不出去的机油精。由于该批机油精质量不合格,无法使用,结果给国家造成83万余元经济损失。

   张晓光确实很“花”,他在一手揽着杨红的同时,还花巨资包养情妇。2002年夏天,在出差的途中,他认识了北京的一位空姐刘云(化名),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将刘云包养在北京的豪宅后,张晓光为刘云购买服装、汽车、房子,这些费用统统公款“核销”。

   除了包养情妇,张晓光也时不时地对其他他所中意的女人一掷千金。

   2004年11月8日,张晓光与本单位职工杜国(化名)到长春吉隆坡大酒店消遣,席间有两名酒店女服务员陪着张晓光喝酒,张晓光很满意,于是杜国在张晓光的安排下,为陪他喝酒的两名女服务员在“温馨鸟”服饰有限公司购买服装,花费人民币1.4万余元,后来张晓光将这些费用在东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核销。

   编后话: 让我们看看张晓光在铁窗内的忏悔吧:

   “在囚室里,我问自己,赚钱到底是为了什么?不择手段弄钱,犯罪入狱,家庭消失,这钱还有什么意义呢?妻子选择了死亡,为什么呢?难道她不喜欢她的儿子吗?难道她不知道双亲需要她照顾吗?妻子知道有刚刚装修好的高档豪宅等着她去享受,有大量的股票和存款,然而她抛弃了这一切,这是为什么呢?如果不是我犯罪,能有这样悲惨的一幕吗?我猛醒得太晚了。”

   是啊,作为东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光年薪就达几十万元,还有奖金,足够一家三口的花销了,就连张晓光自己都说,弄了那么多钱根本就没有用,可是当时张晓光鬼迷心窍,只想着钱越多越好,真是欲壑难填啊!

   吉林省检察院反贪局局长姜德志说过:“大凡贪官在主观上都有几个特点,第一是政治立场动摇,第二是价值观念扭曲,第三是道德防线崩溃,第四是法律意识淡薄,第五是侥幸心理作祟。”这几点在张晓光身上可谓是体现得淋漓尽致。

版权所有:湖北经济学院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学院地址: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开发区杨桥湖大道8号

联系方式:E-mail:jwbgs@hbue.edu.cn ,jcc@hbu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