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了人家的钱,腰杆自然硬不起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9-28浏览次数:99

  在剖析自己腐败原因时,河南省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原校长张喜堂说——

   收了人家的钱,腰杆自然硬不起来

  张喜堂,河南省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原校长(副厅级),8月27日因涉嫌受贿罪被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检察机关指控:2004年3月至2006年春节期间,张喜堂利用职务之便,在负责河南省商业高等专科学校新校区建设的过程中,分三次收受工程承包商刘防亮送的贿赂款共计30万元,为刘防亮在追加工程项目、结算工程款等方面提供帮助。

   这是5月8日张喜堂在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期间写下的悔过书。

   在河南省商业高等专科学校新校区建设期间,经人介绍,我与河南省水利建筑公司的刘防亮认识了。为了和我套近乎,以便在承接道路管网工程时获得关照,刘防亮曾于2004年初送给我10万元,之后又在2005年春节和2006年春节,以过节请吃饭送礼名义送给我20万元现金表示感谢。这就是我的全部犯罪事实。

   在检察官们的教育和帮助下,经过多日来的认真反省,我深刻认识到自己的所作所为是一种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钱财,严重违反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若干规定,触犯了我国的法律,给我们的党和组织抹了黑,损害了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形象,在社会上和群众中产生了极坏的影响。

   作为校长应该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而我的所作所为在教职员工和众多的学生中产生的极大极坏的影响,是永远也抹不掉的。我的所作所为也毁掉了自己的前途,给家庭和亲人们带来了痛苦和不安。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我后悔莫及,悔恨交加,是自己辜负了党和组织多年的培养教育,是自己辜负了领导和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是自己辜负了一个知识分子应有的良知和尊严,是自己辜负了家庭和亲人们的期盼和希望。

   在看守所里,我彻夜难眠,辗转反思,自己为什么会走到今天这一步?这一切是怎么造成的?自己究竟错在哪里?想来想去,只能怨恨自己,只能怪罪自己。是自己的思想出了问题,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放松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导致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扭曲。由于拒腐防变的防线筑得不牢,抵御不住金钱利益的诱惑,冲破不了世俗的人情关系网。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刘防亮为什么会一再地给我送钱来?这机会是我给他的,如果刘防亮第一次送钱时,我就能义正词严,坚决明确地退回去,就不会有以后的第二次、第三次……他为什么会平白无故地送钱给我?他是有所图的。

   是自己在思想上忘记了党对党员领导干部的严格要求,忘记了自己作为校长的职责。借职务之便为自己捞取好处,这是违法的,是不道德的。这些钱虽然不是我主动伸手要的,但见了不义之财后,原则就被我抛在了一边。收了人家的钱,不管是说话还是办事,腰杆自然硬不起来,这都是贪欲之心作怪的结果,是为官不正、为政不廉的表现。

   是自己的法纪观念淡薄,甚至说是漠视党纪国法,忘记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时时处处要遵守党纪国法。在报刊、电视上,清正廉洁的典型读过看过,也看过、听过很多领导干部在经济问题或其他问题上因越轨而受到制裁,可这种惨痛的教训自己为何不去吸取而还要去以身试法呢?自己收受他人贿赂,不按法规办事,还总是强调客观理由。

   这是一次刻骨铭心的教训。我今年55岁了,如果不出事人生本来可以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却因自己的所作所为而成为终生的遗憾了。但自己却因这次变故从思想上获得新生,会更加知道自己该想什么、说什么、做什么。我要感谢党,感谢组织,感谢检察官们的教育、帮助和挽救,他们没有因为我犯了罪而歧视我,而是那么诚挚善意地教育我。

版权所有:湖北经济学院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学院地址: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开发区杨桥湖大道8号

联系方式:E-mail:jwbgs@hbue.edu.cn ,jcc@hbu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