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怎么走向堕落的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3-09浏览次数:1622

违法违纪的共同特点

        特点之一:违纪违法行为主要集中在经济领域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但买官卖官、涉黑腐败等政治领域的腐败行为也时有发生。从罗鉴宇等人收受钱物的途径来看,他们违法违纪行为主要表现在经济领域。而经济领域又以工程的承包和发包最为突出。罗鉴宇、周航、耿永祥、朱承岭、陈根福等人收受的巨额贿赂款都是与基建工程的发包有直接关系,即利用职权将工程项目发包给自己的亲朋好友,从中获取巨大利益。比如在省印刷集团印务大厦的土建工程项目招投标过程中,罗鉴宇跟下属的一次“打招呼”,就为自己和他人赚取好处费200多万元。(罗鉴宇:市场经济条件下,找你的人很多。上至领导打招呼,下至小学的同学、朋友打电话。当然他们也不是让你犯错误,而是出于一种利益。作为我来讲,身份不一样,他看中你的就是权,说话有分量。)为了帮助某建筑公司拿到浙江医药职业学校迁址这一上亿元的工程项目,周航多次给招标单位打招呼,并利用职权向学校有关负责人施加压力。(省药监局监察室主任施小昌:当时招投标时其他建筑公司反映很大,认为不公平,还反映到省纪委。我出于好心,叫周航注意,他拍着胸脯说,你跟省纪委保证好了,我绝对不拿公司一分钱。)信誓旦旦的周航,在事成之后,随即从某建筑公司项目经理叶某某手中收受了100多万元的贿赂款。自诩为“懂建筑、知设计”的原杭州海关关长耿永祥一方面风风火火四处“建关”,一方面从中大肆收受贿赂。据查实,在耿永祥收受的180万元的贿赂款中,竟有114.5万元是来自海关工程的承发包。此外,利用手中权力为投机钻营者大开“升官”之门,凭借买官卖官为自己聚集财富,这是表现在政治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这当中以苏建国、周航、柳至多最为典型。据了解,在1992年至1997年的六年时间里,苏建国利用担任临海市委书纪的职务之便,曾多次为他人谋取官位出谋划策,仅凭这一点,就为自己捞进了十多万元。周航在省药监局担任局长期间,几次三番推荐原省药监局安监处处长江振鸣为副厅级后备干部人选。为表示感谢,江振鸣于1999年至2001年间,先后送给周航人民币15000元、美金1000元。后江振鸣因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从查处的案件来看,有些腐败堕落的领导干部不仅利用手中的组织人事权、司法权买官卖官、徇私枉法,甚至还与社会黑恶势力相勾结,充当黑恶势力的保护伞,以此来获取经济上的巨大利益。义乌市公安局原局长柳至多曾充当当地黑恶势力的保护伞。他徇私枉法,滥用职权。给予涉黑人员陈某某多方面的关照和帮助,甚至庇护纵容、网开一面。事后,柳至多先后收受涉黑人员陈某某的钱物,价值人民币20多万元。

        特点之二:收受钱物数额大,其中以灰色收入占大多数,构成受贿、受刑法追究的钱物数额相对较小。据统计,罗鉴宇、朱承岭、陈文宪、耿永祥、柳至多、苏建国、周航、陈根福等人的违纪违法金额加起来高达1800多万元,平均每人违纪违法金额达220余万元。其中最高的要数周航,违纪违法金额约为900万元。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从这些违法违纪的领导干部家中和办公室里搜查出来的大量现金和银行存款单,有相当部分不能说明来源,即所谓的“灰色收入”。还有许多贵重物品如古董、字画等等,可谓五花八门。

        特点之三:收受钱物主要集中在逢年过节、住房装修、婚丧嫁娶等几个时机,大多打着人情的幌子。翻开这些人的案卷可以发现,他们往往都是在以下几个时机收受钱物的:如逢年过节的拜年费,生病住院的慰问费,婚丧嫁娶的红包费,住房装修的礼金费,出国出境的旅游费,培训学习的零花钱等等。几乎每一笔贿赂款都是打着人情的幌子,其中有相当部分是以礼金的面目出现的。如此这般,行贿的人有了个好的借口,受贿的人则拿得心安理得,彼此心照不宣地完成了一笔笔交易。(陈文宪;女儿结婚时,人家来送礼,自己觉得没有违反党纪,特别是觉得自己过去帮了人家很多忙。)那一次他收了多少钱呢?(陈文宪:总共30万块左右,我认为自己离开温州那么长时间,人家来送你觉得心安理得。其实是我过去帮人家办事,当场送你不合适,用这种方法送钱就比较合适。) 1995年,经人介绍,个体户陈建波结识了时任义乌市公安局长的柳至多。为了拉拢柳至多这个靠山,1996年下半年,借外出谈生意之名,陈建波专程陪着柳至多的妻子贾建华到珠海、深圳、澳门等地游玩了一大圈。光是这么一趟出游,陈就在柳至多夫妻身上花去了十多万元。

        特点之四:践踏民主集中制原则独断专行搞“一言堂” 这些违纪违法的领导干部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独断专行、我行我素。在群众的眼里,他们一般都显得比较“胆大”、“有能耐”,但实质是个人作风霸道。有的甚至搞“一言堂”、家长制,逃避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严重破坏党内民主集中制。周航在省药监局时不仅集项目决策、行政审批等大权于一身,而且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喜欢个人说了算。罗鉴宇的独断专行也是有名的。他多次违背分级负责的原则,直接插手重大工程的招投标、生产经营等具体事务。他未经班子集体讨论,擅自出借资金1000万元。据了解,罗鉴宇在新闻出版局的短短四年里,就给国家造成了数千万元的损失。柳至多的独断专行在单位也是出了名的。据了解,为了让一个名叫吴忠的派出所所长当上义乌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柳至多竟然不顾局里108名参加推荐干部只有7人推荐吴的事实,硬是将公信度很差的吴忠强行塞进预提拔人员名单。后吴忠因受贿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特点之五:“贪内助”推波助澜,夫妻联手作案。俗话说“妻贤夫祸少,妻贪夫遭罪”。剖析这些违法违纪案例我们可以发现,一些领导干部腐败的背后大多有个“贪内助”。作为领导干部的家属,她们没有把好家庭廉政关、担当起“廉内助”的角色,相反却爱财贪财,常吹敛财“枕边风”。有的甚至本身就有贪污受贿行为,对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孙信昌的妻子陈莲青是一个典型的“贪内助”。孙信昌收受的40笔贿赂,每一笔都是由他的妻子陈莲青经手收下的。起初,孙信昌得知妻子收下“人情礼”,也曾经进行过劝说。但经不起妻子“枕边风”一再吹送,曾经是全国劳动模范的孙信昌,最终还是没能抵挡得住金钱的诱惑,不但没能管好自己的妻子。相反是夫唱妇随大肆敛财,直至最后夫妻双双身陷囹圄。

        违纪违法的原因剖析原因之一:政治信仰动摇,理想信念丧失。实事求是地讲,这些干部绝大多数一开始思想上都是要求上进的,工作也都是积极的。他们较早地受到了党组织的关心和培养,大部分都是从基层逐步成长起来的。(陈文宪:我曾在农场劳动、在农场入党,当时觉得自己党性观念比较强,从来不敢去想也不敢去收人家的东西。我一直在回忆,在当副乡长时,人家送我一只鸭子我都退回去。当时总觉得不属于你自己的东西就不应该要。)这些领导干部都曾经积极工作过,做出过一定的成绩。那么,为什么会蜕变为腐败分子、成为人民的罪人?一条重要的原因就是政治信仰动摇、理想信念丧失。由于没有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当他们仕途顺畅、春风得意时,往往会居功自傲、忘乎所以,一旦仕途失意或遇到什么挫折时,就患得患失、消极对待,直至最后仕途不通奔“钱途”,最终进了使他们悔恨终身的监狱大门。1989年,罗鉴宇由嵊县县委书记调任绍兴市供销社党委书记。这一安排使其产生了强烈的失落感和抵触情绪,感到仕途无望的他竟然一连几个月不去新岗位报到,并认为“自己从此无缘政治,要转换角色,在思想深处有一种远离政治,多讲实惠的想法。对自己日益放松,出现了要求降低,标尺移位,行动出轨的言行。” 同样,陈文宪的腐化堕落也和其职位的变动有着直接关系。1996年8月,经组织决定,免去陈文宪温州市市长的职务,调往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担任总经理。面对组织的这一决定,陈文宪感到莫大的失落,内心深处也起了根本性转变。

       原因之二:贪欲膨胀,拜金主义思想严重尽管这些人的性格、经历、职位甚至违纪违法的情节各不相同,但在他们身上都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就是私心很重、贪得无厌,一切向钱看,并把敛取财富的多少作为自己人生成功的一个主要标志。(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处处长卢岩修:柳至多这个人应该说是比较贪的。当时在他家里搜出高档酒几百瓶,字画80多幅,野山参在外面买买几千块一支,在他家里像垃圾一样乱堆。这么多东西吃不完,也用不完。当时我们也问他,你要这么多东西干吗?他说我是局长了,如果人家送我东西少了,感觉没档次、没身份。他把权力与金钱等同起来。)对金钱的贪婪,周航可以说几乎到了痴迷甚至是疯狂的地步。有人给周航算了一笔账:从1989年至2001年的13年时间里,周航每月受贿1.3次,月受贿金额为3万元左右。如果加上1997年至2001年间,收受礼金礼卡等非法所得的490多万元,那么周航平均每月违纪违法所得达7万元左右,每天为2300多元。如此高的受贿频率着实令人瞠目结舌。(省药监局干部:他到我们局里后,对一些大小鉴定会、公司挂牌等活动非常积极。一个小县城、小公司,他都是逢会必到,为什么,就是因为有好处、有纪念品、有钱。)

        原因之三:滥交朋友,丧失领导干部应有的人格不拘小节,不讲是非,滥交朋友是这些人共有的一个特点。他们往往喜欢和“大款”、“富商”交朋友甚至称兄道弟,在工作圈之外,他们都有着一个联系十分频繁的朋友圈。对他们来说,平时交往的是这些朋友,经常送钱送色的是这些朋友,最后害了自己的也是这些朋友。徐敏是朱承岭在饭局上结识的一位“小兄弟”,自打认识以后,这位经营娱乐场所的个体老板就时不时地用金钱和美色“犒劳”朱承岭。 1997年底,为感谢朱承岭对其所办企业的照顾和帮助,徐敏送给朱两万元人民币。 1998年上半年,徐飞往北京,送给在中央党校学习的朱承岭四万元人民币的零花钱。 1999年春节,为了争取朱对“满陇桂雨”项目的支持,徐又送上了八万元的好处费。(省纪委纪检监察二室副主任朱晨:这个老板为了拉拢朱承岭,经常带他去一些娱乐色情场所,去桑拿、按摩、叫三陪小姐等,陪他吃喝玩乐。1997年朱承岭在中央党校学习期间,这个老板竟然先后两次从杭州带了小姐到北京供朱承岭享受。从此以后,朱和他就成了所谓的“好朋友”。)柳至多有一个关系非同一般的“好朋友”,名叫陈建波,是义乌市的一个个体业主。此人横行霸道,是当地人唯恐避之不及的“地霸”,但柳至多却与陈建波交往密切,多次收受对方的贿赂款。一个看中的是钱,一个看中的是权,双方都心知肚明、互相利用。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经济腐败和生活腐败往往是一对孪生怪胎。在这方面,陈根福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在八小时工作之外,他常常与一些素质不高的个体老板吃喝玩乐、打得火热。临海市一家星级大酒店的经理是苏建国的“铁哥们”,在过去的几年中,这间房号为1609,房价高过千元的套房,常常迎来一位“特殊客人”,当年号称临海老大的苏建国,曾多次来这儿寻欢作乐、欢度周末。梁骏从一名镇长,升任为台州市最年轻的县长,而后又蜕变成一个集“吃喝嫖赌贪”于一身的腐败分子,这一过程只用了8年时间。在这些年当中,梁骏不仅利用职权中饱私囊,而且还常常和一些所谓“圈子”里的朋友一起寻欢作乐。经查实,从1996年下半年到2000年夏天,梁骏和几个铁哥们经常开着豪华轿车,四处寻奇猎艳。在台州、温州、绍兴等地的宾馆酒店里,到处留下了他们的斑斑劣迹。对自己的这种放荡人生,梁骏竟然荒唐地认为是提高生活质量。

        原因之四:权力的高度集中与监督制约机制的相对弱化,为滥用权力提供了条件。以上这些人都是单位的一把手,手中握有相当大的权力。而目前对“一把手”的监督约束机制又相对弱化,往往处于上级管得着、看不见;同级看得见、管不了;一般干部群众无法监督的状态,客观上容易使这些人滥用权力、以权谋私。(耿永祥:我当海关关长权力是比较大的,现在社会上有一些人总想着一夜暴富,因此他会千方百计地接近掌权的人,投其所好。你在位子上的时候,天天有人阿谀奉承,不离左右。 我说领导干部在位时一定要有一个真实的心态,有坚强的信念、党性。再要有必要的制约机制、监督机制,能及时地给干部提个醒,很必要。) 

        留给我们的深刻教训教训之一:领导干部必须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自身素养。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加强学习,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起码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如果丧失了理想信念,就会失去精神支柱、失去灵魂;如果放松了学习,就必然会导致思想政治素质和精神境界低下。罗鉴宇等人的违纪违法行为,从本质上来讲,是人生观的变异,是对理想信念的动摇,是平时长期放松学习、不改造世界观的结果。(罗鉴宇:什么叫受贿,我还是到监狱里才知道的。)在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当中,确实存在学风不正的现象,而且某种程度上讲还比较突出:他们有的学而不信,心存异志;有的学而不知,应付差事;有的学而不思,照本宣科;有的学而不用,夸夸其谈。因此,每个领导干部必须高度重视这个问题,端正学风,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教训之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廉洁自律,做到慎初、慎微、慎权。罗鉴宇等人走上违法违纪道路,一条很重要的教训就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廉洁自律,从思想深处牢牢筑起拒腐防变的堤防,做到慎初、慎微、慎权。所谓慎初,就是把好“第一次”。无数事实证明,不少违法犯罪行为无一不与当初不慎的“第一次”有直接关系。(周航:千万要把好第一次关。第一次送你钱拿了,第二次送你你说不拿,人家会说你假正经,我第一次送你你为什么拿了。再说我们是朋友关系,我又不是要你办什么事,说都是这样说说的,但事实不是这样的。等他后来找你时,大家都心照不宣,你也收了他的钱,他也要你办事。你总不能拉下脸孔说不行,开不出口了。)耿永祥在解剖自己犯罪根源时,十分痛苦地写了这么一段话:“我痛彻地认识到,第一次收受朋友的馈赠,是我犯罪的开始。禁锢一开,就出现第二次的接受,第三次的默认,第四次麻木,从此一发不可收。” 慎微,就是“勿以恶小而为之”。“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管得住小节、挡得住诱惑。事实证明,自己管不好自己的人,最终是要被别人管的。(周航: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人家不会无缘无故地送钱给你,送总有一定的目的。)(耿永祥:什么叫幸福,确确实实能为国家作点事是真正的幸福,这种幸福在外面的人是体会不到的,我在监狱里体会太深了。如果能让我出去,我可以不要一分钱,我可以拼命地干。当然这些想法是不合实际的,只是觉得以前在外面轰轰烈烈地干过,现在在高墙里面太难受了。)慎权,就是要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千万不能用权力来为自己谋取私利。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得不好就会把自己砍了。党员干部作为人民的公仆,一定要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陈文宪:自己没有牢记权力是一种责任、一种服务,是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为自己。我把权力和责任移位了,把权力当作一种交换、一种索取、一种谋利。)

         教训之三:必须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管理和监督(机关干部:一旦权力失去监督就会滥用,所以必须以法制化的规范和程序,制约权力的运行,使掌权者在法律限定的范围内行使职权,提高权力运作的透明度,为广大群众直接对政府权力进行广泛、全面的监督开辟渠道。)作为领导干部,还必须做到自觉接受监督。当一个人走到听不进忠告,听不得批评,拒绝监督的地步时,离犯错误的道路也就不远了。(义乌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童香娣:早在1999年的时候,我就接到群众的举报信,反映柳至多是陈建波的黑后台等问题,我就问他认不认识陈建波,有没有问题。他说,我不认识陈建波的。之后群众又举报、上访,我又严肃地向他指出,群众反映你有问题,比较大、要注意。他都说没事的。从1999年开始大约提醒他七八次,如果在1999年提醒他时就注意一点,现在问题也不会那么严重。)权力过于集中容易滋生腐败,权力失去监督必然导致腐败。实践证明,干部在批评监督中成长,在放任自流中堕落。

        教训之四:领导干部一定要管好身边人,尤其是管好自己的配偶和子女。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一块重要阵地,切不可等闲视之。领导干部既要管住自己,又要管住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孙信昌在东窗事发后才幡然醒悟,痛心疾首地跟办案人员说“我这辈子老婆没娶好!” 事后有人问孙信昌的妻子陈莲青:假如你真的爱你的丈夫,觉得应该怎样做?(陈莲青:应该维护他的形象,不要他在前面工作,我在后面做损害他形象的事。人家送礼来,要坚决拒绝,一点也不能收,对他们不用客气,一次客气就没完没了。)案例是触目惊心的,教训是深刻惨痛的。我们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应从中吸取教训。(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省政协主席李金明:我们要从这些领导干部违法违纪的教训中深刻地认识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重要性。要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当前特别要用党的十六大精神武装党员干部的思想,深入开展理想信念、从政道德、党性党风党纪和法律法规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使广大党员干部都能做到勤政廉洁,保持昂扬的锐气、浩然的正气、蓬勃的朝气。)

        当前,腐蚀与反腐蚀、腐败与反腐败的斗争相当尖锐,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从这些违法违纪案件中吸取教训。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在当前尤其要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建立健全依法行使权力的制约机制,形成党内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等有机结合的监督体系。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做到拒腐蚀、永不沾,经受执政和改革开放的考验。(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省监察厅供稿)警示录”中例举案件基本事实

        罗鉴宇,省新闻出版局原局长、党委书记。经查明,罗鉴宇单独或伙同他人共同受贿人民币276.42万元,港币10万元,美元1.5万元。2002年4月8日,被依法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朱承岭,省供销社原主任、党组书记。经查明,朱承岭利用职权收受他人贿赂共计人民币23.5万元,美金1万元。2001年7月2日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

         陈文宪,浙江国信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经查明,陈文宪利用职务便利,先后7次收受贿赂,共计财物折合人民币16.9万元。2002年1月29日,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

          周航,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党组书记。经查明,周航多次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从中索取或者非法收受56人的财物共188次,总计价值人民币266.63万元,美金17.07万元。2002年8月6日,因受贿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柳至多,义乌市原公安局局长。经查明,柳至多在位期间,多次利用职权收受各种贿赂,共计人民币44.9万元。2002年2月8日,因受贿罪被依法判处无期徒刑。

         苏建国,台州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长。经查明,苏建国先后24次收受他人贿赂,共计人民币48.8万元。2002年8月7日,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

           陈根福,台州市黄岩区原区委书记。2002年7月1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省纪委立案审查。2002年12月20日,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一审判处陈根福有期徒刑10年。

           此外,还有利用职权受贿180余万元,被判处死缓的杭州海关原关长耿永祥。伙同妻子贪财敛财,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的中国水产舟山海洋渔业公司原总经理孙信昌等。集吃喝嫖赌贪于一身,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的天台县原县长梁骏。另据调查,罗鉴宇等人不仅利用手中权力大肆收受各种贿赂,而且还通过礼金、礼券和礼物等形式收受了大量的违纪钱财。

版权所有:湖北经济学院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学院地址: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开发区杨桥湖大道8号

联系方式:E-mail:jwbgs@hbue.edu.cn ,jcc@hbue.edu.cn